close
一個精心規劃、用心安排的好活動,
八場精銳盡出、收穫滿滿的好演講!
 
從同學的FB上得知的訊息,因為主題吸引人,地點又在內湖,我就報名了
原本還覺得報名費好像有點貴,但聽完覺得真的很超值!
 
原來這場活動耗時一年多,由培訓臨床心理師的專業簡報力為出發!
而我們聽到的這六場各個領域的演講,可是從一百位專業臨床心理師中遴選出來的。
 
每一位講者都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排練,只為在10幾分鐘內傳達最清楚完整的資訊。
沒有冗長的前言聊天,沒有字多又看不懂的投影片,不浪費一絲時間,聽到的都是精華。
 
主辦單位的用心,由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到:
事前的行事曆提醒、email說明,交通路線、地圖都非常清楚。
當天的人員協助、講義、時間安排、甚至是觀眾如何提問,都看得出來是如何運用科技的進步,提供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資訊。
(我很喜歡透過LINE提供線上問卷發問,匿名又有效率)
舞台設計,還有主持人Jason心理師的開場、串場,投入到像在看舞台劇,也讓我非常容易進入下一段講者的主題!
 
演講的部分,由特邀講者:朱為民醫師開場。
朱醫師的聲音很動人,透過陳爺爺的故事讓我了解到預立醫囑的好處及重要性!
可以幫自己的急救處理維生醫療(如是否插管、使用葉克膜)、代理人(代理人不用法定繼承人,也不用有親屬關係,但最好先跟家人說一下)、醫囑等預作決定。也省去家人的煎熬、病人的痛苦、醫療資源的耗損。
或許因為臥床多年的阿嬤年初才離開,親眼看見這一路的煎熬,家人的不捨,更加同意朱醫師的觀點。
中場立馬去拿了紙本回去了解。
 
玟勻心理師談的主題很有趣,是當心理學遇到靈學。
靈學是很特別的主題,很耐人尋味。
我喜歡玟勻身為身心科的一員,卻不排斥並進而正面肯定神明科的安定人心。
進而用安慰效應從科學的角度解釋這份神秘的力量!
是啊,人若心安,事就順了!
 
培增心理師談的是婆媳關係
雖然我相較之下較為幸運,婆婆不在台灣,不用每天面對婆媳關係。
但我很認同這三個重點:夫妻同在、保持距離、疼愛自己
好好掌握界線的重要,是維護親密關係的最好方式!
相信界線不是拒絕,而是尊重他人也照顧自己的要訣。
我喜歡培增從懷孕生子的角度來同理婆婆的心情,
我們很多負面情緒只是忽略了環境線索,以及害怕失去連結。
 
中場休息後由知名的小劉醫師開講!
整個超辛辣刺激的性教育議題,就算炎炎夏日冷氣房正好眠的下午,
也一點都不會有睡意啊!
傳統的社會風氣讓我們好難開口跟孩子談性教育,
但小劉醫師說得很好,家長不教,孩子會自己學!
到底學到了什麼?跟家長間有話說不出口?
被傷害了怎麼辦?是否知道如何自己的行為負責?
好好想想正視該如何教育,從現在就做準備,從孩子開口問就開始教!
 
咏庭心理師談的是戀愛與婚姻。
破解我們一般認為相愛就是要:價值觀相近、找人陪、以及愛能包容一切的迷思。
我喜歡咏庭不斷提醒我們看見事物的本質,而非表面上的問題,那都是假議題!
如同小王子說的:真正重要的事物,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品皓心理師與純吉心理師的演講很吸睛也很生動!
談壓力管理與男女關係,非常生活化。
對品皓心理師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廣東腔,也太有fu了 XD
先讓全場觀眾身處壓力下,也更容易談這個議題。
 
而整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品芳心理師與周柏青醫師的演講!
因為這場演講,我才知道有所謂的兒少保護心理師!
(原本以為都是社工在進行這一部分的工作)
聽到案例中那孩子兩歲才六公斤,我的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
我的孩子快要一歲八個月,前幾天量是12公斤。
到底發生什麼事,讓一個比他還大的孩子,體重只有他的一半。
真的愈聽愈不忍,也很佩服、感激這些努力中的醫療人員。
 
品芳要我們把曾經聽到的、傷害我們的話寫下來。
看著這些話,然後翻過來,寫下,STOP!
告訴自己,我永遠都不對我愛的人說出這些話!
這是我整場最感動的一部分,
我感激我的家人及曾經遇到的每一個人,讓我不至於很快就能寫出這些話。
能在愛的環境中成長!
看著受虐兒的照片,我希望我也能盡一份力量,
至少,好好對待身邊的人!
不要有更多言語的傷害,這世界真的不需要這些!
 
謝謝所有講者與工作人員的用心,成就了美好的一個下午,
也謝謝我自己,願意在心中種下一顆關愛自己與他人的小樹苗,
期待他的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心理
    全站熱搜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