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好像很重要,但同理心是什麼?

今天聽到有人跟我分享唐鳳的見解

「溝通」是從「傾聽」開始的,當拆解「傾」這個字時,這是帶有一點傾斜的意味。

要傾聽,需要有點傾斜著聽,這時的自己,可能是不平衡的。

讓彼此間有些「留白」,從遠一點的角度看這對話,在其中覺察體會彼此的溝通狀態,然後試圖讓自己平衡一點。

這是唐鳳的角度來解釋的溝通。

 

覺得真的是很棒的解釋呢!

最喜歡的是那個「自己不平衡」的部分,在聽到這段話時,覺得有被唐鳳同理到。

點出最關鍵的部分,為了好好傾聽對方說話,自己有可能會不平衡,站不穩。

因為他人的話可能是攻擊啊!可能跟我的見解不同啊!可能越過了界線啊!

他告訴我,不平衡是正常的,那是因為我努力想做到傾聽。

我願意嘗試理解他人,我願意溝通,於是我願意讓自己傾斜一點點、不平衡一點點。

再回來重新找到兩人或多人的平衡狀態。

覺得這是一種好美的看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my365
    全站熱搜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