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呀 才維持兩個月的365就破功!!

單打顧小孩實在很難有時間寫日誌

也不想勉強自己做太多事

但過程真的好多心得跟孩子的狀態想要紀錄!!

希望日後能夠補寫回來~

---

其實我好喜歡這段日子的生活,跟嘻嘻很多獨處的時間,我變得較專注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一歲九個月的他,已經可以跟我互動、聽得懂我說話,甚至可以一起聊天。

這些日子,他不只是我要照顧的兒子,也是夥伴,我們互相陪伴。

#回家路上

每天接他回家的路上,我問他:今天在學校開心嗎? 跟誰玩? 玩什麼?

如果天氣好,時間還算充裕,我就問他:嘻嘻想要去溜滑梯嗎? 要陪媽媽去買菜嗎?

如果天氣不好,我就用推車+雨遮讓他坐在車上回家,沿路上他會告訴我他看到什麼車,會問我:這是什麼車啊? 這是什麼東西?

如果天氣剛剛好(到底什麼梗),我就隨便他走,跟在後面看他想去哪裡。常常差點給我衝到餐廳裡!! (孩子你媽想到的時候也是有在做晚餐的)

回家的路上我會跟他說今天晚餐吃什麼。沒有煮飯的時候我就問他:今天想吃麵還是水餃?

他跟我一樣比較喜歡麵食,前幾天在IKEA買了不同顏色(胡蘿蔔、菠菜製成)的義大利麵 (一看到就覺得是孩子的愛)

他發現之後好愛,說那是捲捲麵,一直要我煮捲捲麵。於是我隔天就弄蕃茄肉醬給他配著吃,小子好開心!! (露營也就把剩下的麵帶去)

IMG_6264.JPG

(捲捲麵沒拍照 這是之前做的肉醬麵)

#晚餐時光

我準備晚餐時他就在客廳、遊戲區走來走去、拿東拿西 (最近比較可怕的是會自己去開冰箱),有時候我在廚房裡面煮菜,他在外面也煮菜 XD

等得久了也會不開心,通常得靠被被陪他安撫一下,有時在學校比較累,回來一碰到被被就睡著了...

他一睡我就很掙扎,要好好把握這段「暫時的」悠閒時光,還是要把他叫起來,還是要自己也趕快吃完休息 (以免他半夜起來我更累)。

如果他睡很熟那是叫不醒的,而且他跟我一樣有起床氣,這時硬碰硬大爺鐵定不爽,就算起來了飯也不會吃!

如果他正要睡但還沒有睡著,有機會把握時間轉移一下注意力,讓他先把晚餐吃完,洗完澡再睡。

或是我們可以溝通一下,我跟他說:媽咪知道你很累,你要睡一下再起來吃東西嗎?

(運氣好的時候他會睡一下就起來,還會自己來找我。但也有可能還是睡到半夜才起來。)

小子心情好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用晚餐,他自己吃他的,我吃我的,他吃到開心會手舞足蹈對我笑,這是媽媽最滿足的時刻!

心情不美麗時就要花點心思了。可能學校玩太累,可能晚餐不好吃,可能大爺就是要玩不想吃飯。

有時候讓他下去走走等等餓了會再回來吃,有時候是累了要媽媽餵他,有時候他什麼都不想吃...

不吃飯會讓我有點擔心 (其實是怕他半夜起來 哈哈)

但問老師他在托嬰中心都吃很多,食量正常,看他發展也還算OK,雖然沒有像以前一樣總是85%UP,但也不算瘦弱。

既然吃跟發展都還OK,偶爾不吃飯我也就試著別去放大這件事讓自己焦慮。(做好半夜起床的心理準備卡實在)

#玩耍時光

吃完飯之後他會自己說要(從餐椅)下來,然後就跑去遊戲區玩耍。

我把碗盤等整理一下,如果心情好就去講故事給他聽。

如果我的心情不美麗,或是有點累,就會癱在沙發上滑手機 XD

當然常常被抓到 (現在開始會叫"媽麻~~" 表示要我陪他或看他在做什麼)

有時會直接拿書出來要我講,還會在遊戲區自己碎念:「講什麼咧?」(孩子是有人說要講給你聽了嗎)

那些講了八百遍的故事,他還是喜歡聽,講錯了還會被念:「ㄅㄨˇ 對啦! 是xxx啦!!!」

而且發現他會注意到我們容易忽略的小細節 (例如某本書有公車,除了車上的乘客,他會注意到有隻猴子沒上車)

講到一半如果外面有垃圾車經過,他會大喊!! "等登登~" (那些我們都忽略的聲音,孩子覺得好有趣)

有時我們一起在沙發上聽線上故事 (我只讓他用"聽"的,不想讓他這麼小就一直看手機。而且用看的真的會變習慣,好可怕!!)

有時聽一聽兩個人就這樣在沙發上睡著了 XD

IMG_7490.JPG

#洗澡時光

從幾周前我就開始偶爾跟他一起洗澡。

沒有刻意想幾歲開始要一起洗或要他自己洗,就是突然想到可以一起洗了。

但後來發現跟孩子一起洗澡挺不錯的!

1) 可以省時:自己也順便洗一下,尤其是單打的時候,這樣最方便!!

(不然就算他睡著,我也會擔心我在洗澡的時候他滾下床或是找不到我怎辦之類的,而且其實他睡著我通常也就睡著了 XD)

2) 可以認識身體各個部位:其實他已經認得很多了 (從一出生在洗澡時我就很多話,會跟他說現在要洗哪裡什麼的。)

一起洗的時候就跟他說我們來洗肚子! 他就會把手往肚子嚕嚕嚕,來洗胳肢窩,他就會知道要把手舉起來!

3) 可以讓他學習怎麼自己洗澡:這時期最會模仿! 不用講不用教,看我洗頭,他也跟著把手往上抓著頭亂抹一通。

4) 可以培養一下親子關係:有時候他看我幫他洗澡,也會想要幫我洗澡(羞)。然後我們也會一起聊一下

5) 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洗完我要先出去穿衣服,這時我請他自己照顧自己,起來走來走去容易滑倒,媽媽會擔心。

重複講了幾次之後,他會自己碎念"坐著"。剛進浴室時也會說"慢慢走"

媽媽穿衣服的時候,他要學著照顧自己不要滑倒受傷。並學習等待及信任,知道等等媽媽弄好就會來幫他。

寫下來之後發現一起洗澡好處多多耶!!

IMG_7493.JPG

#睡覺儀式

洗完澡之後,他知道就是睡覺時間了。

躺在床上抓著他最愛的被被,然後跟我說"ㄋㄟ ㄋㄟ"!!

然後我們會有一番刷牙的掙扎,包含他的掙扎與我的掙扎。

(我知道最好是喝完再刷牙,但喝完接著睡覺就是最舒服的tempo啊! 破壞之後就要滾很久才睡,或是起來就不睡了! 我也很麻煩)

然後想著有刷總比沒刷好,我會問他,要先喝ㄋㄟㄋㄟ再刷牙,還是要先刷牙再喝ㄋㄟㄋㄟ?

臭小子當然會回"先喝ㄋㄟㄋㄟ!!" 然後我們就要一起承擔喝完要刷牙這件事!

有時候我也會直接刷一刷,再給他喝,不想面對喝完又不睡覺的崩潰 XD

有媽媽教我十字固定刷牙法(我跟兒子說是躺躺刷),真的可以把牙齒看得很清楚,通通都刷到!!

但小子很不喜歡這一套,他會哭著說不要躺躺刷,我看了也心疼。

他會自己說"坐著刷",我想也好,反正有刷就好啦~

IMG_6639.JPG

(這天小子太累 躺在我身上睡著了)

#FREE TIME

小子睡著的時光才是我真正的自由時間!!

都會想著最好的tempo就是收好東西洗完碗寫完聯絡簿,我要泡杯茶,看本書或寫點什麼下來。

而事實往往是滑個手機後就直接跟著睡了 XD

早上起來再來洗碗洗衣準備出門~

IMG_7411.JPG

(還沒有機會喝小子幫我放進冰箱的啤酒)

#上學囉!

每天早上出門都是作戰!!

但這幾天起來看他睡著的樣子,或是看他起來看著我的樣子,有時看我在看他就笑一下,真的覺得好幸福~

IMG_6403.JPG

然後粉紅泡泡很快被鬧鐘戳破,開始匆匆匆衝衝衝出門!!

每次說去學校就會有人覺得奇怪,這麼小去什麼學校。但說托嬰中心很饒口嘛~

換了離家比較近的托嬰中心後可以走路接送真的很好!

我們一起散步去學校~

這幾天他偶爾會回頭跟我說,"媽媽不要過來",意思是他想要自己走!

IMG_6234.JPG

我的天啊一歲九個月的孩子已經要獨立了嗎?

有點不捨有點開心有點孤單有點驕傲...

走幾步後會回頭看看我在不在,然後跟我笑笑再繼續走。

IMG_6236.JPG

真的好喜歡跟你相處的 每 一 刻 !!!

(但我想也是因為有托嬰老師的幫忙,我才有這樣的心情與視角吧)

---

就這樣先短暫紀錄一下單打生活吧~ 倒數三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my365
    全站熱搜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