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照顧嬰兒,雖然已經很多朋友提供了各式心法,我也自以為做了許多準備。

但我只能說,這些準備都還是住在粉紅泡泡裡的紙上談兵,

當這個小傢伙活跳跳來到這世界上後,我們才來到血淋淋的戰場!

 

然而在醫院或月子中心不管再不舒服(上痛下也痛、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也都還有專業醫護幫忙。

真正的考驗,回家後才開始!

 

嬰兒心情好的時候一切都很美好,嘰咕嘰咕逗弄著他,小子也跟著咯咯笑,此時幸福指數飆升,覺得什麼都值得。

一轉眼,這軟綿綿的小子一下子哭了起來,才剛餵飽、尿布又沒濕,

原本一起在粉紅泡泡裡的不管是爸爸阿公阿嬤叔叔阿姨朋友,這時都會特別有默契地看向一個人 -「媽媽」,彷彿媽媽天生就該知道要怎辦。但,我才認識你幾天,怎麼知道你在哭什麼?

每次遇到嬰兒哭,我就好像拆彈小組,背負著眾人的期望,小心翼翼想著要剪哪一條線好。

一個不小心剪錯了,不只嬰兒炸彈,還有爸媽(新手公嬤)炸彈也會跟著爆炸!

 

好不容易炸彈危機解除,老母我眼皮超重,但大爺怎麼樣都不肯睡覺,咿咿啊啊的我又無法對你生氣。

當嬰兒終於進入夢鄉,最痛苦的是深夜時分,三四點我也正要進入熟睡階段,最不想聽到的聲音又出現了,隊友要上班(突然好羨慕這個光明正大的理由),閒閒放產假的媽媽只好掙扎著起來餵食。

 

我的人生從這一刻開始,才認識什麼叫做「失去自由」!(抱頭)

 

我很幸運,回娘家有媽媽協助,讓我在白天的時候可以補眠。

但如何面對「嬰兒哭泣時的自我焦慮」與「自己消失的時間」,是我兩大困擾。

 

隊友希望我效法美國教養專家「百歲醫生」育兒法,幫嬰兒配合大人時間調整作息,簡單來說就是盡量以四小時為單位吃睡,時間不到就算他哭也不要給他吃,免得可能喝不完這次準備的奶量,下一餐也不知道要吃多少,試著定時定量。且要讓嬰兒養成哭不會有人抱,不哭才會有人抱的習慣。作息調好了,大人也比較好安排自己的時間。不過這中間在面對孩子哭泣時心裡難免掙扎,在媽媽的內心小劇場中覺得自己好殘忍。

 

醫生們則推薦「親密育兒」,讓大人以嬰兒為主,體察他的需要,想吃就餵,想睡就睡,常常擁抱,建立跟嬰兒的良好依附關係,養出充滿安全感與愛的小孩。但這樣的方式對我又有點太過黏膩,不太適應。

 

(關於這兩派的育兒法,網路上應該滿容易找到更多資料,我就不在此贅述)

 

這時朋友推薦我看了「超級嬰兒通」這本書。

書中提到的方式,讓我找到一個比較彈性合理的折衷方案。

確實有讓我解除一些自我焦慮,也更了解怎麼跟嬰兒相處,節錄重點如下:

 

1. 愛與尊重

 

愛你所孕育的寶寶,了解寶寶的類型(書中將寶寶分為五種類型,有提供方法評估,也說明很多寶寶是混和類型),明白每個寶寶都有他的個性與氣(器)質。

尊重他是個獨立的個體,常常「跟寶寶對話」,而不是「對他說話」,讓他知道他在哪裡(Ex.回家了、要出去走走喔),目前發生什麼事(Ex.媽媽發現你尿濕了),你想怎麼做(Ex.媽媽要幫你換尿布囉),偶爾也問問他(Ex.想不想跟媽媽一起聽音樂玩遊戲?),縱使他不會說話,也試著與他互動。用愛與尊重的態度,在觀察與互動中,我們會更加認識眼前的嬰兒,明白他不同時刻的需要或,偶爾也問問他(想不想跟媽媽一起聽音樂玩遊戲?),縱使他不會說話,也試著與他互動。用愛與尊重的態度,在觀察與互動中,我們會更加認識眼前的嬰兒,明白他不同時刻的需要或不安。


2. 面對嬰兒哭泣:S.L.O.W.

 

當嬰兒哭泣時,記得SLOW,試著以下的步驟

 

S - Stop (先停一下,處理自己的焦慮,深呼吸三次,讓焦慮與憤怒離去)

L - Listen (傾聽嬰兒的聲音,雖然嬰兒不會說話,哭泣就是他的表達方式,書中有教如何了解嬰兒哭泣的訊號)

O - Observe (觀察一下寶寶的其他現象與動作)

W - What's up (整合以上,判斷現在發生什麼事,要如何行動,書中也提供幾個模式參考)

 

3. 關於作息調整:E.A.S.Y.

 

E- Eat (喝奶進食)

A - Activity (活動)

S - Sleep (睡眠)

Y - Your time (照顧者自己的時間)

 

嬰兒雖然讓人慌亂,但行為也算簡單,不外乎吃、玩、睡。

 

了解他的需求,喝完奶陪他輕鬆玩一下(不要過度刺激),發現他想睡了(例如打呵欠),就把他放到小床上培養睡意,安穩入睡。接著把握嬰兒睡覺的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或是進行想做的事,尊重寶寶也要尊重自己。然後試著把這些循環的時間記錄下來,可以慢慢從中找到規律性。 

 

我滿喜歡這本書的,尤其是觀察寶寶的反應、喜好,而非直接教導他,或是順著他這部份,讓我一方面有規則可以依據,但又有來有往有彈性,不會太強勢,也不會太黏膩。

 

這讓我願意去相信每個寶寶都是可以好好相處的,只是在於我們有沒有找到方法。

 

而「SLOW」與「your time」也讓我很受用,除了跟寶寶相處,在面對日常生活的窘境及讓人抓狂的大嬰兒時,可否停一停,覺察、穩定自己的情緒,傾聽並觀察對方及現在的狀況,再判斷適合的決定。並在每天忙碌之餘,記得留下自己的時間,做點讓自己開心,或是得到休息的事。

 

你呢?不一定是照顧嬰兒,有沒有哪些令人焦躁煩亂、失去自己時間的時刻?你又是怎麼找回自己的呢?

 

這篇分享了關於時間的部份,下一篇文章會試著整理關於心情的調適,也期待大家的回饋哦! 

arrow
arrow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