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年的人生變化很大 老天爺用各種生命故事讓我學習謙卑

平凡的我默默開始心理學的學習,並試著傾聽陪伴每一段人生歷程

昨天是這段學習的一個里程碑,提了人生的第一次個案研討!

好開心可以找到張艾如老師!好多好多心中的疑惑得到解釋

一時間有點難整理我澎湃的心情,以前的我可能就這樣算了,又因為懶惰而讓這一刻成為記憶的水晶球,久了就埋沒腦海深處。

但現在說好了要進行365,強迫自己要記錄點東西下來!很好!!

(謝謝奈奈在百忙之中還記得看看我的文章,知道有人在關注就更不敢怠惰)

來整理一下這段歷程~

# 楔子

這是讓我找到老師的文章:http://www.nhcue.edu.tw/~spec/4/99/99100203.pdf

摘錄裡面讓我觸動的內容如下:
* 為了生存,防衛機制出現了,它分出一個人格來承接她的痛苦,有時也分出另一個天真的小孩人格來平衡傷痛。
* 「變成一個完整的『自我』,往往成了他們的最大困擾」
如果說,每一個存在都是為了因應環境而生,那麼誰又該消失?
* 然而張艾如並沒有以「探索創傷史」做為唯一的療癒之道。「相信每個 DID 都存在著自我療癒的力量,如果主人格或副人格沒有準備好,我們不一定要挖掘他們的過去,而是讓他們學習面對自己,關懷、安撫內在受傷的自我。」
*「讓主人格知道副人格存在的意義與任務,是重要的。」
「這是你的家人為你冒著生命危險,你的生命共同體會很在乎你,你也要學習長大。」張艾如告訴男孩,當別人在開你玩笑,主人格要學習立刻跳出來化解、重新承擔起責任。於是她目前的療癒取向為「內在家族系統」治療觀,只要彼此運作得宜,不一定要合成一個「人格」;何時融合成一個人格,或保有幾個不同任務取向、共同合作的人格併存,皆應交由個案本身的生命共同體自己決定,而非由醫療人員決定的。 
* 提醒 1:吃了什麼藥?
一般來說,抗精神疾病的用藥,副作用多,容易讓人昏沈,於是副人格出現的機率也提高,有的醫師因而誤認為病人是狀況不穩,而加重藥量,結果愈醫愈不好。
多重人格患者多半會出現憂鬱症等情緒困擾,因此建議除了以心理治療為主外,也必須服用情緒調節的藥物;
若是情緒焦慮者,則給予藥量較輕的抗焦慮藥,切記藥量過量會削弱意識的主控權,如果副人格群的恨意尚未抒解完全,此時的個案很容易出狀況。
簡言之,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精神病藥,這類藥物容易讓人進入下意識狀態,因此副人格會轉換得更快、 失控行為也更多,有的主人格甚至會因此認為自己是不是瘋了,或是無法正常地生活。
* 根據臨床經驗,張將 DID 分成四種並存狀態:
1.主人格不知道副人格的存在,且無法得知副人格的外顯行為 (無法覺察、關係不和諧);
2.主人格知道副人格的存在,但無法得知副人格的外顯行為 (無法覺察、關係不和諧);
3.主人格知道副人格的存在,但無法掌控或放任副人格的外顯行為 (得以覺察、關係不和諧);
4.主人格知道副人格的存在,且副人格的外顯行為少有失控行為 (得以覺察、關係和諧)

老師的見解、經驗分享、溫暖的關懷,是我很想要學習的。

如何能從專業的角度去協助,但不是將個體貼上標籤、挖掘過去,而是回歸到人的關懷,又如何連結到自己,我有好多好多想要知道的!

#開了心界

這一晚有著好多感動與收穫,很多我沒想過的思考角度,只能說是開了心界!趁還有點印象做點記錄~

老師有很多發現及理論,網路上的文章看起來很學術:

一般人是由「多元意識組成一個我」的一串葡萄,如果葡萄因為在風吹雨打中長大,已然長得不紮實且鬆垮的小葡萄便容易因刮一陣颱風後掉落,形成「多元意識組成多個我」的一盤葡萄,所以成串中每顆葡萄/意識形成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而一盤葡萄中的每顆獨立葡萄/意識便會被視為「人格」─ 事實是人本來就是多元的,多重人格的成因便是無從選擇的童年創傷【註1】,他們一點都不奇怪!從他們身上反觀每個人,我們便不難理解外在意識 (冰山一角的意識,我們以為的「我」,活在當下的「我」,負責理性思考) 的確經常不了解為何有些無從解釋的思維、情緒或行為 (無限大的潛意識,負責情緒與慾望【註2】),因為每顆小葡萄都是具有獨立意識的,一般人因為意識間連結緊密(成串葡萄) 而未能感受到還有潛在多元意識的存在,這就是Freud說的「意識不了解潛意識,潛意識卻可以深深影響人的一生」。
 
=> 但老師講解得很生動,而我的理解是:
每個人都有許多內在小孩,就像腦筋急轉彎裡的樂樂、憂憂....,每一個(小葡萄)都代表著某一面的我,在不同時刻協助我處理不同的狀況,有各自的想法卻也跟我緊密連繫著。
但有些人在某些時候發生了難以承接的創傷,傷痛大到腦袋要當機了(颳颱風吹打著葡萄),這時就有一個小葡萄脫離主體而掉落,失去了連結。因為掉落了,主體較難察覺他的存在(也因此主體不會承受到太大的痛苦),但還是同一株葡萄,在某些特定時刻,他也想代表發言,協助處理某些狀況。因主體難以察覺這樣的存在,便像是出現了另一種人格。
 
*「沒有所謂的精神疾病,只有盡責的內在,與該成長的外在」
*內在的每個自我的對話是重要的!每個小葡萄都在提醒隊長要注意的事情,身為主控台的隊長要感謝每個隊員\家人,看到他並適時調節他的情緒,就不致於失控。
*只要肯定與傾聽,內在會帶領我們找到解答!
*特別的孩子其實更有智慧,要帶領我們成長,只是我們不懂。我們要當導遊,協助他們認識、適應這個社會。
*身體只有一個,但靈可以穿越時空。(胎夢也獲得解釋)
*對於不懂的,要抱持著謙卑,誠心學習,會有更豐富的看見!
 

3778_大英雄天團-.jpg

#內心的感動

今天最美的收穫 是認識了張艾如老師!!
好多好多未解的困惑有了解釋,真的是找到了專家!
好開心可以從臨床的角度卻又是這麼關懷的看見!
結束後老師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告訴我我很棒 我的高智慧不止於此 會有更棒的成就!
不管這句話是老師的技巧還是什麼 真的讓我好感動!
可愛的老師 關車門時的大大笑容好療癒!💛
我要好好肯定自己! 繼續加油!!
我們 一定 能 帶領 我們 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365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