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又到了下午五點,我開始有點坐立不安,要想辦法讓手上的事情盡快完成,
不管是否完成,也只能趕緊做個段落,交代一下,然後趕在
五點五十 離開公司!
六點以前 搭上公車!
六點十分 抵達捷運站
六點二十 抵達停車場 開車!
六點半以前 抵達托嬰中心 接到快滿一歲的兒子 完成任務!
 
跟老師了解一下今天的狀況後,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而今天小子剛吃了點東西,在車上又睡著了。
心中竊喜,不如就去附近賣場吃個晚餐再回家吧!
 
停好車,小心翼翼不要驚動睡覺中的小天使,將他抱上推車。
開心點了一份久違的牛肉麵,殊不知這是慘劇的開始...
才吃不到兩口,小天使就起床了,瞬間變成小惡魔,在推車上大哭!
怕影響其他客人,我只好把碗往桌裡推一些,將他抱起來走動安撫著。
正當我覺得他靜下來,想說坐回來休息一下,
說時遲那時快,這小鬼突然用力從我身上站起來,往前去拉了那碗牛肉麵!!
 
嚇得我趕快把他拉回來,但湯麵還是灑了我一身,也濺了一地。
趕快看看孩子有沒有被燙到,好險麵已經不燙了,但我的白褲子當場成了花褲...
看來晚餐也沒得吃了,還得先安撫小子,並跟店家賠不是。
在路人的側目中,我只想快速離開這邊。
 
真的覺得自己好狼狽!
 
在有了孩子之後,氣質與優雅離我遠去,
這樣狼狽的各種場合已經司空見慣...
不肯回家的孩子在超市門口的地上打滾、
不肯走路的時候在各種場合哭著喊抱、
下雨天雨傘飛掉跟小孩一起淋雨回家、
東忘西忘的每次出門又折返或是被老師打電話說缺東西、
....
 
看著自己沾著牛肉湯的白色褲子,還有驚魂未定哭泣中的兒子,欲哭無淚。
想著成為媽媽後的每天,突然覺得好累好累....
 
***
 
那年肚裡還懷著小的,妳住在四樓的公寓裡,每天樓梯上上下下。
大的上了幼稚園,下課總想著要讓她先去哪等一下,等下班再帶回家。
每天往返家中、公司、幼稚園、爸媽家、孩子的同學家...
一回家就開始張羅著晚餐,趕在八點老公回來前把晚餐準備好。
婚前很少下廚的,婚後烹飪這件事好像每個妻子天生就要會一般,只好硬著頭皮找些食譜來研究。
而即將入院待產之際,老公又出差去了。
好在爸媽能幫忙,下午幫姊姊洗完澡,跟爸媽一起搭計程車,經過醫院,媽媽陪著下車去醫院待產,爸爸就帶姊姊回老家等待。
經過一番折騰將妹妹生了出來,晚上自己在醫院過夜,半夜要自己下床上廁所,隔天要馬上去嬰兒室餵奶...
 
那時的生活忙碌到來不及思考,整天就繞著孩子、先生、爸媽打轉,日子也就這樣過了。
 
一個轉眼,退休了,女兒們也大了。
放下了工作,孩子們也有了自己的生活,一下子生活就這樣空了好大一塊。
小女兒住校,一星期才見著一次,對話的機會不多。
大女兒從學校返家剛開始工作,每天就加班到深夜,心疼著想要給些建議,還被念說她自己知道,請給她點空間。
 
大家都說妳退休,可以享福了,但妳怎麼.. 有些開心不起來呢?
 
***
 
她是個聰明又理性的女子,曾抱持著不婚主義,但仍渴望有孩子。這個看似觀念開放前衛,獨立有想法的大姐大,幾年前,仍是結了婚,甚至住進了婆家。
 
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每項育兒資訊總是認真思考緣由,比較各派說法,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式。對於公婆的種種「關心」,也總是有她的應對之道。這天,生產完後一週,不管之前請先生去溝通了幾次,補湯請不要放酒,婆婆還是煮了雞酒讓她補身,她讀過醫師的文章,了解到酒精對寶寶的不良影響,又不願辜負婆婆好意,只好硬著頭皮喝下,但也因此將辛苦集的奶丟棄,泡配方奶給孩子喝。沒想到婆婆見狀大聲斥責:「怎麼這麼浪費呢?就是喝了補湯的奶才營養啊!怎麼不給孩子喝,你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喝長大的啊!不也是好好的!現在年輕人怎麼回事...」無法被理解的心情,在回到房間那瞬間潰堤...
 
***
 
成為了母親,稍稍能體會媽媽的心情。
不同時期的媽媽,有著不同的煩惱。
相同的,都是事事為孩子著想的心意。
 
一旦成為母親,肩上的責任就更大了些,心中也不自覺會期望能讓孩子有個健康快樂的生活,甚至是美好的未來。
 
如果說童年的傷常常只是出於父母一句簡單的「為你好」,那麼媽媽心中的糾結,極大一部分也來自於「不夠好」吧!
 
若是全職帶孩子的媽媽,整個人將圍繞著孩子與家庭打轉,每天一起床就想著早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冰箱的菜還夠不夠?
今天要帶孩子去哪裡?在家怕活動空間不夠,公共場所又擔心病菌感染。
 
每天都好努力地為家庭付出,而想了半天的規劃,看了好多文章的育兒方式,只要旁人一句「誰誰誰小時候都不用這樣,也是長大了!」,就輕易抹去這份用心。這年頭,甚至隨便一個路人都對育兒有意見!!
 
而又要上班又要陪孩子的媽媽,每天往來於住家、公司與托兒場所,工作不會變少,但工作時間只能更短。
工作環境還算友善的場所,相對能給職業婦女一些喘息的空間。
若是工作壓力本來就很大的環境,主管的要求、客戶的緊迫盯人,加上自我的期許,不想讓自己把小孩當作是偷懶的藉口,讓媽媽們更是疲於奔命!
也知道需要多花點時間在孩子身上,但現在社會的經濟壓力,若不是雙薪家庭,還真不容易養小孩。每天在生活中拉扯,找尋那一份不知道是否存在的平衡...
 
每天每天,就在這樣無止盡的忙碌與對各種苛責間度過。
 
偶爾看看社群網站,怎麼朋友們的生活都是如此快樂豐富有趣呢?在自己特別疲倦黯淡的時候,那些個育兒書籍真的一點都不想看!別人的成功分享,只是讓自己顯得更為狼狽...
 
我想到我很喜歡的女明星隋棠,在有了小孩後,接到一位爸爸的來訊,說到自己的老婆很忙碌很感概,某天突然對他說:『哎,我想隋棠的生活應該不會這樣吧?』
 
真的,當自己過得很悲慘的時候,總覺得別人好光彩奪目,明星,應該更為亮麗吧!
 
然而隋棠在她的Facebook上分享了一段話,節錄如下:
 
「我不知道別人想像中的我的生活是如何,但上述已經省略許多細節描述的生活確是我大部分日復一日的日常。沒有華麗的燈光,但有比掌聲更令我心神嚮往的滿足感。沒錯,是滿足感。雖然剛剛描述的一切看起來都好像那麼的....不完美,但就如同有人追求的是漫天煙花燦爛,有人滿足於仙女棒的星星之火一樣。
只要知道什麼是自己最該在意的追求,就算一天的1440分鐘裡只有1分鐘的快樂,也要選擇記住、放大、感謝那一分鐘,因為人生艱難的時刻很多,在胡同裡轉不出來的時候更多,而這一分鐘就像是心靈的北極星,它會帶領我們找到幸福。」
 
是啊!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甚至是親眼所見的,都不會是別人全部的人生,
那只是他\她選擇分享的,或是我們有幸參與的一小部分,還有更多是我們看不到的努力!
 
育兒有育兒的苦與難為,卻也有著獨一無二只有媽媽才能享受與欣賞的窩心時刻。可能是孩子第一次開口叫媽媽的感動,可能是看到孩子搖搖晃晃終於踏出自己行走的第一步的雀躍與驕傲,可能是哄著孩子睡覺時看到那熟睡的甜美小臉,或是當孩子牽著手拉著我們去看他眼中的世界的那份被需要...這一點一滴都值得好好珍藏,是這些讓我們願意成為更好的自己,願意成為孩子堅強的後盾!
 
並在同時我們知道珍惜與欣賞自己的努力,明白對自己好,不是自私,而是保留更完整的自己給在乎的家人。
 
願我的每一份付出,都帶著對自己的疼愛,相信懂得愛自己的媽媽,看待孩子也將更加溫柔。
 
你呢?找到引領著你前進的北極星了嗎?
 
http://2.bp.blogspot.com/_lcvnxNbeNuI/S3KHS7zqc0I/AAAAAAAAAH0/Eb5ZsMx5bE4/S660/2008101235124673%5B1%5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